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刘云山强调为贯彻落实五中全...
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
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
关于举办首届校园新闻传播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关于开展2010年“民族团结月...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
首页 > 新闻集锦

    2014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4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不断提升师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特制定如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一、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

    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和人际关系,增加和谐因素、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志愿服务以自愿、无偿为前提,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团员青年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到实处。志愿服务形式多种多样、方式灵活便捷,适应了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特点,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人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展示特长的愿望,有利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精神,着眼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眼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传承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以青年学生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化,要努力实现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由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的过程。坚持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提高我校师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战略任务,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三、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项目

    1、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倡导青年志愿者做到时时学、处处学。不仅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更要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3月份,深入开展“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互助志愿行为。

    2、开展“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校志愿者捡拾垃圾,装扮校园。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团员青年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更能够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

    3、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校开展“三关爱”募捐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爱心帮扶留守儿童捐赠活动,为留守儿童捐赠春夏衣物、图书、文体用品等,通过为留守儿童捐赠的形式奉献一片爱心。

    4、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帮扶村、福利院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为子女在外地、丧偶又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和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无经济来源的“三无”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里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服务,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幸福生活,安度晚年。

    5、开展“学党史,唱红歌,感党恩”和道德经典诵读志愿活动。结合全校开展的“中国梦·我的梦·阳光成才梦”主题教育活动,对志愿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结合道德大讲堂,开展各类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志愿者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歌唱党、歌唱祖国的活动中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6、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将三下乡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分别组织志愿小分队深入农村,替农民解决具体实际问题。

    (1)小课题实验研究。从农业生产、家禽养殖与疾病预防的实际需要出发选定一个实验对象进行研究,要利用所学知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宣传畜牧养殖与疾病预防知识。编印相关材料,通过办宣传栏、发宣传单、讲座等形式,开展畜牧养殖与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活动。

    (3)设计创新方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改善农家生存环境,美化居民生活,促进家乡发展与进步。如:农村小区绿化设计、农家庭院设计、改水改厕方案、村级道路设计、家畜圈舍设计等。没有条件到农村的同学也可选择其他创新方案。

    7、开展中阿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选拔。挑选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进行培训,并选派提供中阿博览会进行志愿服务。

    五、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是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作,要将此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2、建立健全制度。建立服务汇报制度。各志愿服务队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本人要及时填写《志愿者服务手册》,每名志愿者都要有志愿服务心得体会笔记,服务队要报送活动总结,字数500字以上,4-6张电子照片,并配文字说明,最终编印成册。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

    3、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板报、海报、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报告会、电子公告栏、校园网等媒介,广泛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普及文明志愿服务知识,随时发现并大力宣传服务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及感人事迹。

    六、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加强宣传、积极动员,让全校师生深刻认识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全面参与到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要认真策划好服务项目,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策划组织,保证活动时间、活动地点和活动内容的质量。

    2、注意形象、遵守纪律。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有志愿者服务队伍旗帜,志愿者要佩戴文明志愿者胸标,在开展志愿者集体活动中,要注意个人言行举止、维护学校文明形象。

    3、主动联系,形成合力。志愿服务活动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在财力、物力和时间上取得领导支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要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结合自身能力开展服务,在创建阳光校园的脚步中,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日实现中国梦。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文明办

    2014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