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宁夏日报9月19日(第二版)图...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
胡锦涛:日方须认识钓鱼岛事...
温家宝: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
国防部回应日本国有化钓鱼岛...
发扬“走转改”精神 兴起迎...
宁夏党委宣传部安排部署迎接...
宁夏网络新媒体宣传工作座谈...
首页 > 新闻集锦

    宁夏召开全区统战部长会议

    时间:2015年03月07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2月11日,宁夏召开全区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三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三刚指出,2014年全区各级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有力有为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引领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四个宁夏”为己任,不断提供正能量、提升贡献度。

    马三刚强调,2015年统战工作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开创我区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以政治思想为先导,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正确前进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统战干部、统一战线成员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坚持不懈、在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上坚忍不拔。持续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年度特色,抓住重要节点,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年年深化、层层推进、人人参与的局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动力,围绕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使统一战线成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服务“四个全面”、加快“四个宁夏”建设贡献力量。

    以协商民主为牵引,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协助党委做好政党协商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工作。在支持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的同时,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深化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建有用之言,为转方式、调结构献务实之策,为“十三五”规划制定出主意、提建议;强化履职为民理念,掌握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在推进创业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问题上为民执言;鼓励投身依法治区实践,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表达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的诉求。指导民主党派区委会加强与党派中央的联系,借助“高层建言直通车”,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心系大局,就全区一些重大问题开展课题攻关,为增强经济科技硬实力、提升思想文化软实力献计出力。

    以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区活动。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巩固提升”的总目标,精心组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区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区的意见》,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具体实施细则,细化创建任务、指标、进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广泛开展民族法制、民族认知、民族平等、民族互信互助教育,筑牢创建活动的思想基础;大力兴办惠民实事,真正让群众对创建活动有深刻感受,积极支持参与创建活动,筑牢创建活动的群众基础;充分挖掘创建活动的闪光点和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筑牢创建活动的社会基础。不断完善创建活动领导机制、日常创建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命名表彰机制,为开展创建活动提供切实保障。大力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区的强大合力。以管理服务为要旨,加强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旗、党报党刊、农家书屋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和“念好两本经,再做新贡献”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提高觉悟和修养,进一步念好“教义经、致富经”。引导宗教界人士争做民风建设的讲解员等“八大员”,谈宁夏、知宁夏、爱宁夏,挖掘宣扬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共同维护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指导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障,落实好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政策,及时掌握宗教界的反映,把好事办好,办出成效。继续做好有组织、有计划朝觐管理服务工作。要在重大节日、节点慰问走访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办法,不断改进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完善联系机制。加强对宗教团体领导班子的考核,指导各宗教团体修订完善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教职人员资格认定、教职人员聘任等办法,进一步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制度。

    以“两个健康”为重点,切实做好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深入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带来的影响,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化和长效化。突出守法诚信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经营管理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序参与政治和社会生活。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掌握全面准确信息,储备更多优秀人才。深入推动我区《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协调定期召开政企、银企座谈会,促进政企交流互动,银企洽谈合作。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服务年”活动,把解决思想困惑与企业困难结合起来,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加强各级工商联自身建设,大力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不断提高工商联影响力。办好“民营企业石嘴山行”活动,进一步展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源思进的精神风貌。

    以联谊交友为纽带,广泛联系港澳台海外同胞。健全和完善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文史馆、侨联、台联、海外联谊会工作,认真研究当前形势下黄埔同学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亲情中华”、“两岸四地文化互动”等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侨胞的交往交流。保持与宁夏港澳政协委员经常性联系,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办好“海外侨商宁夏行”活动,聚集更多优势资源推动开放宁夏建设。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为统一战线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社会安排力度,重点推动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高校党外干部配备。在自治区层面建立后备人才储备库,进行动态、系统、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宁夏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六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马三刚要求,2015年统战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区统战干部要按照“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要求,掌握统情明确努力方向,着眼全局增强统筹能力,注重深入狠抓工作落实,立足本职发扬奉献精神,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汇聚人心、增添力量,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市、县(区)党委统战部,高等院校、国有大型企业党委统战部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