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沈桐、孙志帅——树起“90后...
我校教师隋宇获得“社会帮扶...
沃土育芳华 德义照青春-----...
人民日报评论员:重要的是坚...
穷尽一生书写为民情-----杨善...
坚守信念绿染大亮山--------...
人民日报评论员:自觉实践共...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守共产党...
首页 > 新闻集锦

    沃土育芳华 德义照青春-------宁夏当代学子的行善现象

    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沃土育芳华 德义照青春

    ——宁夏当代学子的行善现象

    编者按:这是一个独特的现象,近年来宁夏的青少年学子频频因为义行善举而被全国各地的媒体报道,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

    先有隆德籍女大学生刘芳艳背着盲母上大学,西吉籍大学生孙连忠捡破烂携父求学;后有石嘴山籍大学生徐彬程在长江急浪中抢救落水儿童,红寺堡区好少年沙渊聪和王生宝舍己救人;再有原州区籍大学生王景光资助宁南山区13名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石嘴山市“90后”少年沈桐、孙志帅勇救3名落水儿童……近几年来,宁夏大地上涌现出一批“80”“90”后青少年楷模,他们用自己的义举乃至生命,净化“精神高地”,传播人间大爱,成为引导人心向善、见义勇为的价值坐标,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从他们身上,人们不难感受到一种宁夏文化,一种宁夏风骨,一种宁夏精神。

    宁夏日报推出“宁夏当代学子的善行现象”特刊,与您重温这些感动过宁夏、甚至感动过中国的宁夏当代学子的故事。愿我们大家都有所感、有所思、有所行。

    壮举发乎自然,英雄出于平常。如果说战争年代的英雄是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那么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英雄就是由点点滴滴的平凡汇成的。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价值体系,有赖于对平凡人生价值理念的遵循与认可,有赖于对每一个平凡个体的尊重与保护。

    刘芳艳:带着盲母上大学

    一面照料双目失明的母亲,一面兼顾学业,在湖北求学的隆德籍贫困大学生刘芳艳带着母亲一起上大学,并取得优异成绩,演绎了当代大学生的坚强人生。

    刘芳艳说:我希望更多的人不要被贫困压倒,鼓起勇气,面对坎坷的生活。困境是暂时的,只要努力,不放弃信念,就终会有回报。

    孝无声,爱无休。她背负的不仅仅是年迈的亲娘,也是一座感恩的大山,是恪尽人伦的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用无私的孝心舞出人间的善与美,绽放出生命的奇迹。正是这一巨大的力量,才让我们心灵震撼,才让我们泪流满面。

    孙连忠:捡破烂携父求学

    2007年,在宁夏师范学院,一个靠捡破烂赡养父亲,并完成大学学业的故事,逐渐传播开来,主人公名字叫孙连忠。

    2005年,孙连忠以447分的成绩考入宁夏理工学院,昂贵的学费使他下不了决心,多病的父亲使他放心不下,只好选择了放弃。2006年,孙连忠又考取了宁夏师范学院,到校报名后,他始终放心不下年老体弱的父亲。“我上学了,父亲怎么办?”于是,孙连忠决定,去固原租房子,靠勤工俭学和捡垃圾维持生活,携父求学。

    虽然出身贫寒,但孙连忠对父亲满怀感恩,他常对父亲说:“您这半辈子虽然在物质上没帮上我什么,但您给了我很多,那就是质朴、真诚和自信,您教会了我怎样去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王景光:一盏明灯一杯热茶

    “想到他们又能够读书了,我的心里就会特别满足。”为帮助更多的孩子,这位阳光帅气的80后男孩子,甚至每天只吃一顿饭,单纯而固执的奉献着。很多人说他这是在拿健康做赌注,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拼命赚钱,他的回答是:“我只想多帮助一些贫困的学生。”王景光用他那不太结实的双肩,点亮了13名贫困孩子黑夜中的那盏灯。

    当王景光一次次看到那些因为贫穷而流泪的眼睛时,渐渐地懂得了自己活着的真正意义。比金子还珍贵的,是他真的能从自己做的事情中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快乐,这才是善行最本质的意义。

    沙渊聪、王生宝:舍身救人少年英雄

    2010年7月5日下午,吴忠市红寺堡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沙渊聪、王生宝以及李春瑞、张文俊来到了红寺堡城北生态园游玩。由于张文俊在蓄水池旁玩耍时不慎滑入水中,李春瑞在拉她的过程中不幸也落入水中,沙渊聪和王生宝看到情况危急,就不顾一切跳入水中。尽管他两人不会游泳,但在生死关头,他俩仍然竭尽全力将李春瑞、张文俊推向岸边,李春瑞、张文俊得救了,王生宝在群众的帮助下爬上了岸边。但沙渊聪终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就这样,年仅12岁的沙渊聪永远的和我们离开了,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勇救三条生命,连一声再见都没有来得及说,就匆匆忙忙地绝尘而去。

    沈桐、孙志帅:激扬青春时代担当

    在危急和灾难面前,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才是检验品德的试金石。年仅16岁的沈桐、孙志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时代担当的魄力。

    走近两位“90后”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深刻体悟到那瞬间的迸发背后所蕴含的厚重积淀。

    “如果时光倒流,你们是否还会那样选择?”

    “会,肯定会!”沈桐、孙志帅的回答掷地有声。

    徐彬程:道德之光长江见证

    2009年10月24日,是一个被640万荆州儿女永远铭记的日子。这天下午,为抢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长江中,手挽手结成“人链”展开生命大营救。随后,3名冬泳队员又跳入长江,营救落水大学生……“18人梯”英雄群体共同塑造了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群像,共同演绎出“生命延续生命,希望继续希望”的生命礼赞,而跑在最前面的,是20岁的徐彬程、17岁的李佳隆,他们来不及脱衣服就跃入江中。

    徐彬程说,救人时,自己没有慌乱,游了四个来回,“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我相信所有下水救人的同学都是这样想的。大家凭得是责任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