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动态
关于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
关于认真开展2021年“12·4”...
公职人员“珍爱生命 抵制酒驾...
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
关于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报考...
关于转发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
点击排行
沈桐、孙志帅——树起“90后...
我校教师隋宇获得“社会帮扶...
沃土育芳华 德义照青春-----...
人民日报评论员:重要的是坚...
穷尽一生书写为民情-----杨善...
坚守信念绿染大亮山--------...
人民日报评论员:自觉实践共...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守共产党...
首页 > 新闻集锦

    百孝之星|固原王红:好媳妇不难当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10:57    来源:    作者:    阅读:

    原州区开城镇和泉村今年当选的道德模范中,好媳妇王红的呼声最高。村会计赵功成说,评选前他们入户走访,正碰到王红侍候婆婆吃饭。婆婆吃饭急,管不住嘴,王红耐心控制她的饭量,娘俩推推搡搡的状态,逗乐了刚进门的村干部。他说,媳妇对老人好不好,看看老人的精神状态,感受她们相处的氛围就能体会得到。

    赵功成的体会,记者也亲身感受了一回。

    5月7日,来到王红家里,院落清扫得干干净净。王红婆婆的房间在阳面,正值中午,窗户敞开,温暖的阳光洒进,加上煨热的炕,整个屋子很是暖和。

    婆婆因风湿病腿脚不便,走路全靠一个小板凳挪动。中午饭点,婆婆从邻居家“浪门子”回来,看见王红迎在大门口,满脸堆笑挪过来和王红说着什么。老人耳背,口齿也不大清楚,记者听不懂,王红解释道:“她的意思是家里来人了。”等不及扶坐在沙发上,王红上前细看,摸着婆婆的鼻子“埋怨”:“怎么又抓烂了。”婆婆“撒娇”地嘟囔道:“眼睛又看不见了么。”

    老人是个爱说话的人,一直和王红聊着在邻居家“浪门子”的趣事。赵功成大声问老人:“媳妇骂你吗?”老人打趣:“骂呢,不让我吃饭么。”王红轻轻拍打着老人身上的浮灰,笑眯眯地应声道:“就是不让多吃。”

    王红说,婆婆肠胃不好,饭菜要煮得烂一点才能消化。吃的时候一定要守在跟前,监督她一点点往嘴里喂,一不注意吃得太快太多,第二天就不舒服了。“营养要供全,食量要控制,人老了就像个娃娃。”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王红有时候也会为家里的事烦心,想撒手不管。但丈夫一年四季打理菜棚,两个孩子外出打工,就剩她和婆婆在家。她生气不管,婆婆连饭都吃不上。看着快80岁的婆婆,她叹一口气继续操持起家务。

    让王红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对奶奶也很孝顺。打工回来,总要给奶奶买礼物。有好吃的,也总是第一个递到奶奶手里。

    王红说,是不是好媳妇不敢说,但如果侍候好老人算好媳妇的话,那她觉得好媳妇不难当,这是做人最起码的本分和良知。人都有老的时候,上行下效,你今天嫌弃老人,明天可能被嫌弃的就是自己。